close

(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5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表示,他上任後推動台海、東海與南海和平,兩岸關係從戰爭衝突走向和平與和解,從對岸打來的不再是炮彈而是觀光客。

馬總統上午接見斯洛維尼亞民主黨副主席兼國會黨團副總召集人葛瞱卡(Jelka Godec)訪華團時說,台灣與斯洛維尼亞距離遙遠,但在自由、民主、和平、人權與法治等核心價值有相同的地方;兩國貿易量去年達1億7000萬美元(約新台幣54.44億元),未來有很大成長潛力。

談到經貿,馬總統表示,歐洲聯盟是台灣第5大貿易夥伴,台灣是歐盟在亞洲第7大貿易夥伴,有必要進一步加強關係。

馬總統說,丹麥有智庫做可行性研究,如果雙方簽自由貿易協定(FTA)或經濟合作協議,雙方國內生產毛額有增加100億歐元(約新台幣36全戶過濾器49億元)可行性。

馬總統表示,這些約簽了也讓台灣參與國際社會,如國際民航組織、世界衛生組織、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或國際刑警組織等有很大幫助。

馬總統說,台灣已與歐洲14國簽青年打工度假協定,希望與斯洛維尼亞簽,這是促進關係最好方式。

談到兩岸關係,馬總統表示,中國全戶濾水器國民黨與中國共產黨打仗60、70年,直到他上任後,關係才從戰爭衝突走向和平與和解。濾水器

馬總統說,歐洲過去也是戰爭連連,最後從戰爭走向和平、國家團結,史無前例,歐盟就是最好例子。4年前諾貝爾和平獎頒給歐盟,有人酸言酸語,但他強力支持,歐盟值得拿獎。

馬總統表示,他上任後推動台海、東海與南海和平,與中國大陸已簽23項協議,雙方主管兩岸事務首長見7次面互稱官銜,史無前例。

馬總統說,雙方逐漸建立共識與互信,他去年11月在新加坡與中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會面,這是兩岸鬥爭70多年來,第一次在新加坡會面,彌足珍貴。

談到日前去金門參加辜汪會談23週年活動,並為和平紀念碑揭碑,馬總統表示,在曾是殺戮戰場的地方建和平紀念碑,且他上任後,從對岸打來的不再是炮彈而是觀光客。

馬總統表示,西元1958年對岸發射47萬多發炮彈,現在每年觀光客超過50萬人,最受歡迎的伴手禮是炮彈製成的菜刀,當時的炮彈至今還沒用完。10505058D3AE279081218AA
arrow
arrow

    paulaflebur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