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批18支漂流木已經被噴漆,東森新聞台獨訪載運業者。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一度險讓內湖警分局長被拔官的18棵漂流木,目前存放在苗栗三義鄉雙湖村的李宏木材行。台北市議員高嘉瑜22日表示,「真相只有一個,說法卻可以變來變去?」李宏木材行老闆說「視障」分不清木材,聽到這種說法,只要「智商90就知有問題」,為此她在23日會前往士林地檢署,希望檢方能調閱沿路監視器,確認木材是否已被調包,讓真相早日水落石出。

高嘉瑜表示,媒體在21日採訪李宏木材行老闆,信誓旦旦說被查扣的全部都是無價值、做棺材的杉木(亞杉),而到場協助鑑定的林管處官員也說沒聞到檜木香;但是李宏木材行老闆卻在22日改口說有檜木,但是是遭蟲蛀蝕無價值的紅檜,因為是「視障」,所以不知道當初共運來多少木頭與哪些樹種。

高嘉瑜指出,如果在三義被查扣的木材就是內湖保護區內的這批木材,那就算被堆在底下也能聞得到濃郁的檜木香,因為12日當天,她在內湖保護區內看到這批木材時,現場濃郁的檜木香即使在10公尺外都還聞得到,「這點可以問大湖里里長洪美惠,當天我們一路從山老鼠置放木材的地點沿路往被內湖區公所違法開路的深處走去,沿路都聞得到陣陣檜木香,我還一路說這檜木香怎麼到這麼遠都還聞得到!」可是,「同樣的這批紅檜」為何運到三義味道就不見了?

高嘉瑜表示,更奇怪的是,木材的數量可以一路增加?從林務局說現場兩輛卡車內有10根木材,其中3根是紅檜,到內湖分局3月12日工作記錄記載現場有15根木材,再到李宏木材行說有18根木材,而內湖分局到三義查扣的卻是20塊木頭。為什麼木材數量會一路增加?完全兜不攏。

高嘉瑜指出,案件發展至今,最令她擔心的是木材早已經被調包了,因為如果這些價值不斐的珍貴檜木被查扣,那麼山老鼠們花費巨大金錢、機具、人力千里迢迢載運木材不僅前功盡棄,更是血本無歸;就算最後被認定侵佔漂流木,只要罰1萬5千元,相較於千萬木材被查扣,如果「你是山老鼠,你會選擇誠實交出檜木還是鋌而走險?」

高嘉瑜也在臉書上公布相關疑點,希望網友幫忙提供專業意見釐清:

一、 檜木變杉木?

林務局3月12、3月13日在內湖現場證明有紅檜、扁柏、杉木等價值不斐的珍貴木材,警方3月12日下午5點放行後,這批木材連夜被運送到了三義加工,變成「李宏」木材行口中不值錢的杉木。

疑點:若全是不值錢的杉木,為何從台東送到內湖藏匿,被發現後又連夜送到三義?用什麼車連夜運送?有沒有調沿路監視器、高速公路地磅資料證明這批木材真的到了三義?還是已經被調包?

二、 木材數量到底幾支?

林務局說當天在內湖發現一輛拖吊車有3支紅檜,直徑60公分,長約5公尺,另一輛卡車有3根杉木、4根闊葉樹,直徑也是60公分,長度不明。內湖分局警方查扣的卻是20塊木頭。

疑點:內湖現場林務局只看到10支木材,到了三義變成20支?

三、 送抵木材場的時間兜不攏?

據蘋果報導相關單位都說在3月12日,但「李宏」木材行昨卻一下說「12日」、「13日」,一會又說「放好一陣子了」。內湖分局說到苗栗查扣木材時間是3月13日上午7點,苗栗警方說是3月13日下午,到底抵達木材行的正確時間是何時?還是根本沒送到木材行?

四、為何警方只憑一紙公文,未請示檢察官、查證合法來源即放行?

3月12日當天上午嘉瑜在場時,興善宮主委王朝卿都說沒有合法來源證明,甚至警方還陪同王朝卿回家拿證明,消失了20~30分鐘,都提不出來源證明,到嘉瑜離開後15分鐘,王朝卿突然拿出台東縣政府2012年開放撿拾漂流木的公文。警方未先查證木材來源是否合法,僅憑一紙公文讓業者離開,至嘉瑜詢問後要求應先請示檢察官,警方才至當天晚上20:30請示檢察官,檢方認為沒有問題,但要求查扣木材。

疑點:警方辦案SOP為何?有刑事犯罪嫌疑是否應先請示檢 察官再放行?是否應先查扣證物?為何會憑一紙公文就相信 紅檜是撿拾來的?為何到場的羅東林務局提醒應先向台東林務局查證,內湖分局卻沒有查證?

五、認定合法與否、決定放行是林務局還是警方的責任?

林務局官員告訴嘉瑜說有提醒分局這些都是價值不斐的珍貴木材,包括紅檜、扁柏,不知內湖分局為何沒查證就放行。內湖分局說林務局查木材後表示是漂流木,公文也沒問題,認定權限在林務局。

疑點:林務局有告知公文是真的,但也提醒不能保證現場珍貴的木材是當時撿拾,也不能保證是合法來源。到底查證的責任在林務局還是內湖分局?沒有查證清楚之前可以視為合法嗎?

六、到底紅檜、扁柏漂流木能不能自由撿拾?

林務局表示,2011年6月底修法通過後,不問樹種,只看是否註記漂流木,有註記就不能撿拾,沒註記就可,但還是要看地方政府的撿拾公告。

台東縣府農業處林務科長葉正霖說,縣府在2012年開放撿拾公告強調,漏標註大徑一級木,依法皆要繳回。撿拾公告有特別強調烙印、註記一級木均不得撿拾,另末端直徑20公分以上的大徑一級木,即使漏標未註記,撿拾後也要通報台東縣府或林管處,占為己有會以侵占罪論處。

疑點:如果2011年後已開放一級木可以自由撿拾,蘇中山怎麼還會在2012、2013年兩度因趁颱風撿拾國有紅檜漂流木被判侵佔漂流木罪呢?

七、檜木到底是何時撿拾的?當天放行的公文是2012年。

3月12日當天新北市汐止興善宮主委王朝卿在場說沒來源證明,嘉瑜離開後15分鐘提出公文聲稱是友人蘇中山2012年在台東撿拾,3月20日蘇中山弟弟蘇中福說是2009年八八風災撿到,3月22日蘇中福又改口說,2012年天秤颱風過境時,他向卑南溪主管機關第八河川局申請清運,拾得漂流木均是大徑、未註記的林木,估計每年清運量達1、200噸。

疑點:不僅說法一日數變,啟人疑竇,而且當時蘇中山提供給警方的公文寫得是2012年泰利颱風申請機具進場,怎麼又變成是天秤颱風時撿拾?而蘇中山就是因為天秤颱風侵佔紅檜20支被判決有罪,難道這批木材是當時的漏網之魚,藏到現在?

八、蘇中山、蘇中福、王朝卿的背景?

號稱捐贈者蘇中山先生被證實分別在101天秤颱風、102年蘇力颱風先後因侵佔不能撿拾的一級木紅檜等漂流木有兩次判決確定前科,地點都是在台東。與此次提出公文說是101年在台東撿拾而來的時間、地點都吻合,是巧合還是根本是同批木材?

蘇中福是蘇中山弟弟,先說是2009年88風災撿拾,又改口2012年天秤颱風撿拾。

有鄉民提供興善宮主委王朝卿與新北市退警協會副理事長王朝卿同名同姓,,兩人是否為同一人?但興善宮主委又自稱是礦工?真相待查。但如果他真的是退休警察,那案情恐怕又更複雜。

九、為何主委要說謊說運檜木跟內湖區公所違法開的路不是同條路?

興善宮主委說放置木材的產業道路,與區公所違法開闢的是兩條不同的路。事實上是3月12日當天我們到達現場發現是在同一塊地、 同一條路上。為何主委要說不是一同條路?

自從柯文哲市長宣布撤換內湖分局長以來,深深感受這幾天「內湖山老鼠案」急轉直下,忽然之間警察、山老鼠、木材業者都是同一陣線,不斷透過媒體放話,矛頭紛紛指向嘉瑜,雖然孤軍奮戰,但我還是堅持內湖分局未在第一時間請示檢察官、未先查證木材來源是否合法即放行木材,有很大的疏失。

再者,若非嘉瑜一再要求請示檢察官立刻查扣木材,這批木材可能已經被加工成桌、椅了,今天根本死無對證。也因為警方未在第一時間查扣木材,現在三義被查扣的木材是否已被調包更是個問號。一切的真相雖然有待檢方釐清,但也希望更多專業人士提供意見釐清疑點,星期一嘉瑜也會主動聯絡士林地檢署,希望能把手上的資料提供給士林地檢署檢察官游儒倡,讓真相早日水落石出。

過濾器水世界

各科系如何罵人不帶髒字第2彈!

小7店長祭出福利網友爭搶應徵

2000張旅展門票限時送!過濾器選擇

全班就你最專心!咪咪坐大腿聽課

各系「罵人不帶髒字」酸到胃穿孔

投訴湯有怪味夫妻被監視器打臉

爆笑!這是男生之間才懂的默契濾水器選擇

汽燃費催繳是詐騙?公總說...

白沙屯媽鑾轎至民宅幫遇煞孩祈福

機車路考6月起再增4大關卡!

老公新婚夜竟打...她怒寫千字文

台日預報不同被酸氣象局長怒了

女友狂撒嬌網友:該去檢查車了

澳洲打工很淫亂神人3面相分析





各式濾水器過濾器選擇

專業 過濾器濾水器水世界魚池過濾器地下水處理濾水器設備水塔前置過濾器軟水機濾水器銷售與安裝服務。

光頭水生活館:http://www.base-dealer.com/filter

Email:free.huei@msa.hinet.net

服務專員:陳先生0913141410

AE32FFB8412A65F0
arrow
arrow

    paulaflebur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