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白德華╱濾水器新聞分析】

大陸外長王毅在美首提中華民國「一中憲法」,意義很不尋常。中共對台會議召開不久,身為中共中央對台小組成員、層級又高過國台辦,王毅如此放言,不可能不經授權,且絕非「無的放矢」,顯然目的是向蔡喊話,明示520就職演說底線。

「對台無小事」,老鄧時期中共對台系統軍轉黨後,一向謹小慎微。養成習慣的中共高層,發言必有所本。月初閉幕的中共對台會議,《新華社》只引政協主席俞正聲說法重申一中,對台灣政局過濾器不置一辭。但向來組織嚴密、容不得差錯的北京高層,對兩岸變局必已瞭若指掌。王毅曾主管對台,如今回到外事系統,都是與聞國政高層,其談話絕非「放空炮」,因此具深度意涵。

首先,在國際首提「一中憲法」,表明大陸對台論述出現變化。「憲法」是國家根本大法,習多次說過,王毅主動提,背後代表的是,進一步掌握認識了台灣民心。過去,國民黨多次向陸呼籲正視中華民國存在,如果這還不是正視,什麼才是?但大陸官方不會說。

其次,未提「九二共識」。「九二共識」是蘇起所提,國共建構產物,若要民進黨接受,是否強人所難?如假設成立,那麼大陸就可能不再要求民進黨接受,而是直指核心─「一個中國」。這不是惠而不費?小英既表明尊重中華民國憲政體制,不就是指「一中」,何須非得「九二」。這或也是對蔡過去說法的回應。

其三,蔡去年6月訪美後,多次說「將在中華民國現行憲法體制下,推動兩岸和平發展。」蔡一再表白,甚至巨細靡遺到「包括憲法內文、增修條例、相關憲政釋文、法官判決...。」

大陸回到台灣「一中憲法」籲求,既是順水人情,也表明520的宣誓無比重要。如此,再要求「九二共識」不是太畫蛇添足了嗎?

此外,王毅表態可能代表大陸內部已認可小英。蔡性格穩定,不像阿扁冒進,被中美同指「麻煩製造者」;加上未來4年兩岸議題非重點,台灣最迫切課題是經濟,大陸要完成習設定2021年共產黨執政百年首個目標「全面小康」,盱衡大小環境,只要不獨,一切都好談。

濾水器

過濾器

濾水器原理

「正視民進黨執政,學習與之相處。」懂得辯證的共產黨,不會拘泥小格局。只要520表態,北京自會換個天平?量,讓兩岸波瀾不興。當然,中美關係及小英執政後表現,也還是變數。

過濾器1E9CA211AB0FD1FA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過濾器 濾水器
    全站熱搜

    paulaflebur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